口述:王正一教授  整理:游繡華
 
台大醫學院 榮譽 教授 王正一 
在臨床與研究上,我與「大腸」為伍的日子已經超過四十年, 以後還要繼續糾纏下去,也許五十年、六十年。
透過大腸內視鏡與相關的檢查, 我對於大腸這個器官及它的功能運作也稍有瞭解, 敬重而又非常愛護它,我們已成莫逆之交了。
大腸的長度大約 一公尺 ,當我在做大腸鏡時,知道大腸真的是可長可短,非常有彈性, 如果做人能像腸子一樣能屈能伸,那真是了不起。
大腸裡邊的內容物東西,大家都熟悉,非常不討人喜歡但是, 能夠維持大腸暢通無阻卻是很重要的每個人幾乎一天、 二天就要去上洗手間做這個必須的動作如果你沒有良好的排便習 慣,是會很麻煩的。
飲食之後,大腸就會快速反應, 排空內容物以便容納新的廢棄的食後垃圾。
最近幾年,大腸癌發生率突飛猛進,五、 六年來已快速竄升到發生率第二名,僅次肝癌每年發生案例多達一 萬人,非常恐怖。
我覺得有責任替大腸說說話,讓每一個人, 學會尊重自己體內這個了不起的器官,善待它它也會因此給予人體 最好的回饋,也就能避免大腸疾病的發生了。
所以,以下我將以大腸為第一人稱,帶著大家進入大腸的世界, 也聽聽它的心聲。


少油少肉多運動 避免息肉轉癌化

「你們要多運動,我才會有力量蠕動。」
大腸對身體的主人提出第一項重要建議:一定要多運動
「每天日行萬步」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每天以一分鐘一百步的速度, 走一百分鐘。成為生活習慣。
我有一大串的「小兄弟」小腸,小腸有五、 六公尺 長,年輕有活力。而我的直徑寬約三至 五公分 ,小腸比較細,直徑寬約 一公分
我的小兄弟每天每天很認真地工作,會壓、磨、揉、搓、切, 什麼功夫都會。食物從胃送下來以後,小腸就開始把它們由大變小, 由小變細、弄碎,吸取其中的營養,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 無機鹽、維他命等等,還有一些微量金屬。
我的小兄弟們有很多「衛星工廠」,就像便利商店有中央廚房、 連鎖店,各有不同設備或功能,有的負責存放,有的負責代謝。 當然它存放以後,什麼部位需要什麼營養、或什麼物質, 全由它分配。
而我,大腸,只要身體吃進東西,立刻藉著胃反射,帶動我蠕動, 我是很勤快的。所以主人很快有感覺要上廁所。
這是帶動反射,我要負責「清空存貨」,運好準備儲存新的「貨物」 ,負責存放小腸處理後的廢棄物,我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吸收水 分。
如果我沒有吸收水分的功能,一個人一天要拉出四、五千西西的水, 每天就要補充很多水分才夠。
我有又厚又韌的腸壁,但是我也需要營養最害怕的是肉類脂肪, 特別是「含高油脂的肉類」,因為這些食物到了小腸以後,哦! 油頭粉面小兄弟被迷住,動作變得慢吞吞地, 吃得飽飽地完全不想動像人剛吃飽不想做事一樣,也像! 人喝酒後東倒西歪,五、 六公尺 長的小兄弟都不動了,連帶著,我想動也動不了。
腸子不動是非常麻煩的事喔,因為我們兄弟雖然都不動, 我吸收水份的功能還是很好,不會中斷,不會停止我大腸裡的排泄 物就變得越來越硬,液狀的貨物結果變成像石塊般硬,搬運好費力, 我也可能無力搬動它了,這一來就會變成「便秘」了。
身長 一公尺 的我,身上也會有一個一個小倉庫,叫作「憩室」。 有的憩室是先天的,有的是因為我壓力太大、緊張,為了消除緊張, 腸壁就向外膨出造成憩室。
還有,如果存在我這兒的廢物變得很硬的時候, 比較硬的廢物也會變大,相對於小兄弟小腸年輕力壯, 沉穩如中老年人的我,可沒有力氣把這些大石頭給搬出去這些沒有 搬走的石塊,就成了很大的負擔,可能戳傷我腸壁的皮, 而且小兄弟分解完食物糜,送下來的廢物,可能存有很多毒素、 很多細菌,時間一久,我的皮就壞掉失去我美麗的外表, 也失去功能,好像雞皮疙瘩,一塊一塊的,這是所謂的「息肉」這 �! 蜇D一個一個跑出來以後,有的時候會長大,會變成壞的癌細胞, 所以我最不喜歡主人吃太油的東西。
 
 
多纖維多喝水,蔬菜水果最健康
我喜歡的是蔬菜、水果,含有很多水分、纖維, 當然也喜歡主人多喝水
因為纖維跟水在一起,就會膨脹起來,當膨脹的體積夠大了, 我就知道我要動作了我要把廢物排空,然後我也會覺得很舒服。 所以,主人要了解,我這中老年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像大石頭般的糞便,我是排不動的,請無論如何要多喝水。
如果身體太少攝取纖維質、水分,我這兒的糞便太多太大, 我搬不動、排不動之後,就形成醫生們說的「機械性腸阻塞」〈Me chanical ileus腸子前端可能會腫大起來,壓力也越來越大, 我也會受不了,最後我會爆炸、腸子穿孔,對身體是很危險的。 只要醫師警覺,就會立刻切掉我潰爛的部分,唉, 那我真是無辜受罪啊。可是只要平時多吃蔬菜水果,我就會很健康。
我的營養是來自血管,我的腸壁周圍都有很豐富的血管如果血管不 暢通,我的外表就會受到傷害,就會出血這就是所謂「 缺血性結腸炎」〈Ischemic colitis〉。粘膜表面是很嬌嫩、脆弱,最容! 易因缺氧,缺血出血。
二十多年來,臺灣人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改變, 西化的速食連鎖進駐,人們都愛吃油炸的食物。而且平時都很忙碌, 就少運動,可能也沒有多喝水的習慣,所以這幾年來, 聽到我們大腸罹患癌症的例子是越來越多。 大腸癌的死亡率增加十倍,發生率增加到十多倍○○五年的數字 顯示,大腸癌的發生率達到九千六百例, 這已是接續在第一名肝癌之後,排名第二了, 與九千九百例的肝癌相差不多了。 !
而就在 2007 年,大腸癌的發生率已經突破一萬例。 肝癌是第一個突破一萬例的癌症,大腸癌是第二個, 而且案例還在持續增加中,這是非常恐怖的。「 我不希望健康的我長癌細胞,因為長了癌細胞我就痛苦了,我被害、 要被開刀,我要變短了,這些都是我不樂見的。」
 
 
切勿亂服藥
我有的時候也會發炎,有種種原因可能引起發炎, 特別是主人喜歡吃抗生素時,抗生素可能會讓我「拉肚子」, 引起我「結腸發炎」,甚至害我的表皮爛掉、鼓脹起來,形成偽膜, 這是很嚴重的。所以我也呼籲人類,非必要時不要隨便吃抗生素。
長期吃抗生素,就要小心有特別的細菌會跑出來, 這些細菌就是偽膜性結腸炎發生的重要原因。 已知大約百分之二至三的人身上有這些細菌,現在越來越多, 尤其在長期療養院的住客可能多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醫院住院的病人也多到百分之三十,這是所謂的困難腸梭菌〈Clo stridium difficile〉。
這也是未來院內感染管制非常重要的課題。
「吃了壞東西,我受不了,就要很快排出去。」所以, 主人腹瀉是因為食物中有毒素,需要儘快把毒素排掉; 所以不必立刻吃「止瀉藥」來解決問題。例如偽膜性結腸炎, 就是標準的梭菌引起的發炎,你給我吃抗痙攣、抗蠕動的藥, 結果呢?就發生一個問題,這些壞東西跟我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 反而不好,所以有這種屬於刺激性的毒素、細菌存在時, 最好是不要給我吃止瀉藥,毒素反而排不出去。
還有,或許主人會覺得奇怪,如果我發現裡邊有血, 我也會想辦法很快地排出。雖然血本身是很寶貴的東西, 可是我很愛護我的環境,我很環保,我不要這裡血流成河,我不要, 也不喜歡。
 
 
胰臟發炎腸不動
還有一項我大腸最害怕的刺激──來自胰臟。
胰臟發炎的時候,會分泌胰臟酵素,胰臟酵素會消化我、 我會被溶解掉,我會被吃掉;如果我亂動,這酵素就會亂跑亂竄, 影響就會很大,所以我懂得犧牲小我不影響大局, 我要發揮防火牆的功能,把它隔開。
可是如果遇到「腹膜炎」這樣的大災難,我也沒辦法, 我也分不清楚那裡是真正的病變,這時候我只能消極地罷工處理, 整個腸子不蠕動,這是所謂的「麻痺性阻塞」, 唯有這樣能保護大腸也保護整體。我不是不愛動,我絕對是盡責的。 平時,我是很規律地在動,一分鐘動二次、三次。 我一動就是整條按照次序地動,但是遇到外面情況不好的時候, 我就不敢動。
 
 
少用牙籤免危機 
很多人習慣用牙籤,但是小腸和大腸我們兩兄弟都很害怕牙籤。 牙籤一不小心咬斷了,喀擦,結果牙籤掉到食道,沒問題;掉到胃, 沒問題;掉到小腸呢?「那我的小兄弟會被這些尖尖的牙籤傷害, 甚至被牙籤刺破。」
所以我們最不歡迎主人用牙籤。
還有一些很硬的藥物也可能傷害到我。
特別是止痛消炎藥〈NSAID〉,品質差的消炎藥「崩解率」 很差,意思是說不容易溶解也不容易吸收,從食道滾啊滾到大腸來, 在滾的過程,藥的外表有一部分已經破掉,帶著很強的腐蝕性,NS AID 的成分都是鹽酸,我的內皮被灼傷、潰爛。NSAID 引起的腸壁的問題,是最近十年非常嚴重的事實,會引起出血, 醫生用內視鏡檢查可以看的到藥就留在那位置上。
大腸歡迎益生菌〈probiotics〉, 但是益生菌一吃就是幾億個、幾十億個,甚至一百億個,數量太大, 裡面是不是有藏著一些「壞菌」?很令我憂心:「 一次吃進這麼多的菌,如果藏著『壞人』,那就很麻煩, 會不會傷害到我?」
所以,我還是希望:有正常的飲食,有適量的纖維,有正常的活動, 有足夠的水分,而且不吃油,不吃肉,四個有,兩個不, 是保護我最好的方法。  
 
 
醫師的大腸經
各位讀者,聽完大腸的吶喊之後,回復到我腸胃科醫師的身分。
我要呼籲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的食物,少吃肉類, 要多運動、多喝水、多吃素,絕對可以「腸」保健康。請每天至少有 一餐,每一週至少有一整天吃素
親愛的人類,您如果愛護自己的大腸,就請吃素吧!



此文感謝 Joanne email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