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詞 --- RHS
 
退休的男人,除了自身可能患的疾病之外,還可能給配偶帶來“ 災害”(Disaster)今年10月17日,
華府郵報在第一頁報導了一項流行在日本的病症,就是RHSRetired Husband Syndrome 老公退休症候群
 
63歲的寺川櫻在一幢都市的公寓度過40年的婚姻, 由妻子升格為母親,兒女長大離家後又淪為女傭, 因為後來老公對晚餐苛求和對她做的家事百般挑剔。
3年前老公下班回來說準備退休,她絕望了,因為他還上班時, 每天下班回家,侍候這位大老爺已讓她受不了,他退休後待在家裡, 她想﹕「我還有活路嗎?」她想到離婚,但因怕經濟陷困境, 只好維持婚姻,卻因此而悶出病來, 因為他退休後完全斷絕社交生活,幾乎沒有朋友, 常連續數週足不出戶,只是看報或電視,不然就對她大吼大叫, 頤指氣使,還禁止她和朋友外出,一旦獲准外出, 她還得事先為他準備好三餐才能出門。
數月後,她得了胃潰瘍,說話言詞不清,眼睛四週長滿疹子。 醫師發現她喉嚨長了息肉,卻不知起因為何,於是轉去精神科, 被診斷為“老公退休症候群”( 這是黑川醫師在1991年首先提出的)。
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我在年青時就聽過, 我以為是屬於我父親那一代的,但還存在於我這一代, 是我所無法想像的。由於文化的差異, 美國的退休問題和日本不一樣的地方。一星期後, 同一報社的一位女記者寫了一篇美國的退休問題。
美國婦女對於老公退休有兩個笑話,
其一是------有福同享,有禍同擔,除了午餐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but not for lunch
其二是------雙倍的老公卻只有半倍的錢
 
在美國,悶出病來的是退休的老公本身而不是配偶, 尤其是在充滿有工作狂(Workaholic)的男人的華府、 對這些男人來說,頭銜(Job title)幾乎是它們的全部,退休時失去頭銜,幾乎失去一切, 當然會產生憂鬱症(depression), 尤其是除了工作同事之外,沒有別的朋友和興趣的人。
這是男人上班,配偶待在家裡的情形。
至於夫婦都工作的,就有了他的退休加上她的退休的問題。 根據研究調查的結果,他退休而她仍在上班最令他不滿意了。 他和她都退休的話有三種結果﹕
第1種是婚姻本來就有問題的,平常因為兩人都忙著上班, 婚姻問題能夠暫時避免,兩人都退休了, 每天都在一起發生磨擦機會更多,最後走上離異一途。
第2種是“婚姻的再生”(Renaissance of Marriage),當然最好。
第3種是介於兩種之間,2方有在一起的時間, 也有各自單獨行動的時間, 當然最重要的是兩人都有朋友和各類型活動。
心理專家同意像日本那對夫婦成天守在公寓裡的話, 美國的退休夫婦也會發生類似的情形。
 

至於台灣呢?


我在世界日報的網站找到一篇文章,是南投一位婦女看到中譯的〈 退休老公症候群,日婦女的夢魘〉後寫的,摘錄如下﹕
我家的老公除了有川櫻的老公的症候(足不出戶,看電視和報紙, 對家事百般挑剔)之外,要我每天依他開的菜單買菜,我每天( 他不外食)必須按他指示,否則他會罵我懶,找我吵架, 我真的快煮瘋了。
朋友的老公正相反,什麼都要「省」,為了省水,不洗澡, 小便不沖水,衣服不換洗。
兒子和媳婦為了怕2老營養不良,買了熟食回來,除了被唸被罵, 因捨不得把吃剩的倒掉,一熱再熱,吃出毛病而住進醫院。
這種情形一年演上2、3次。
另一位朋友的老公更讓人受不了,一天到晚疑神疑鬼, 例如她出門久一點,跟男人說話,出遊(單位的自強活動), 有他認為可疑的男同事在內,回來就得聽他不堪入耳的辱罵。
鄰居王太太的老公,固定每天早上5點吃早餐,11點吃午餐, 5點吃晚餐,逾時就.......。
我的姐夫從年輕就很會幫忙做家事,退休後更愛做, 不過多了一張碎碎唸唸的嘴,把兒孫都「唸」得搬出去住。
躲不掉的老姐說﹕「你就不能不要唸啊?」有一天, 姐夫真的不唸了,因為他中風成了植物人了。 
瘦了一圈的老姐,現在常常勸我﹕

「會做、會唸、會吃,總比什麼都不會來得好。」


 




此文感謝 Jolan Chou email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