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故事說:一天,有人找到一位會移山大法的大師, 央其當眾表演。大師在一座山的對面坐了一會兒, 就起身跑到山的另一面,然後就說表演完畢,眾人大惑不解; 大師道:「這世上根本就沒有移山大法,唯一能夠移山的方法就是『 山不過來,我就過去』。」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就像「大山」一樣,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或至少是暫時無法改變的。「山不過來,我就過去」 八個字振聾發聵,足以讓整天抱怨「命運不濟,世道不公, 懷才不遇」的人們汗顏。

不能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不能改變事情,就改變對事情的態度, 否則,你就屬於與自己過不去的人,就屬於不聰明的人

有位攝影師,年年給人拍集體照,少則幾十人,多則上百人, 可是有個問題總是困擾著他:照片上總是有人閉眼。為了統一步調, 攝影師按照常規做法,高聲叫道:「大夥請注意,我喊一、二、三, 喊三的時候我按快門,千萬不要閉眼睛!」可是不管怎麼強調, 喀嚓一聲下來,總有閉眼的。

後來,這位攝影師換了一種思路,大獲成功, 他請所有參加拍照的人都閉上眼,聽他的口令,同樣喊「一、二、 三」,在「三」字時一齊睜眼,果然,照片沖洗出來一看, 一個閉眼的都沒有,全都顯得神采奕奕,皆大歡喜。

每個人都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得更快樂,更如意, 聰明的做法是改變自己,而非改變外界。 隨著外部環境的不斷變化而隨時調整適應能力, 要比一廂情願地拋出自我的呐喊、等待迴響,來得有智慧多了。

有位哲人說得好:「如果你不能成為大道,那就當一條小路; 如果你不能成為太陽,那就當一顆星星。」生命是自己的畫版, 需要自己著色,不要用一種色彩把所有的東西遮擋;學會改變, 才能繪出燦爛的圖畫。山不過來,我就過去!

此文感謝 jolin email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