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從美國回來。大概有十多年,他沒有吃過正宗的家鄉菜。 于是找飯店為他接風,相談甚洽,賓主盡興。但是到了結賬的時候, 鬧得卻有些不愉快。


 


他拿出了錢,非要 AA(自己付自己),當著他妻子和孩子的面。 我感覺他是給了我一個狠狠的耳光,當然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 但是一向隨和的他卻執意要如此。


 


回賓館的路上,我很是不悅。他問我: "是不是覺得我 AA(自己付自己),是沒有給你面子。" 因為關系實在太好,沒什麼可以隱瞞的,我點了點頭。他說, 那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在威斯康星一所中學里。有兩個孩子出去爬山,一個中國孩子, 一個美國孩子。他們選擇的山比較危險,因為風化, 時常有岩石坍塌。


 


這兩個孩子很不幸的在要下山的時候遇到了坍塌。結果, 兩個孩子分別被困在了巨大的岩石與碎石的兩邊, 那個美國孩子被碎石砸傷了腿,一動就疼徹心肺,他判斷, 自己是骨折了。    



天氣很快就要黑了下來,黑暗像個巨獸一樣要吞噬掉整個世界。 如果到了夜里,寒冷和饑餓,也許會讓他們眩暈, 甚至奪去他們的生命。于是,那個美國孩子開始嘗試著, 用手支撐著自己的身體,慢慢的向岩石堆上爬去, 他受傷的腿上的血跡染紅了整個岩石。


 


快要爬上最大的那塊岩石的時候,他的傷腿踫到了岩石的稜角, 劇痛讓他無法雙手繼續用力抓住岩石,他重新掉落下來, 在岩石上滾來滾去,像個皮球一樣。 傷上加傷的美國孩子幾乎絕望了,躺在岩石堆里,大口大口地喘氣。 但是十幾分鐘後,他因為寒冷而開始感覺到麻木的身體提醒他, 必須要出去。


 


這一次,這個美國孩子取得了成功,他爬上了岩石, 但是岩石距離地面還有兩三米的高度, 這個孩子的腿無法讓他平穩落地,他干脆閉上眼楮, 選擇了全身滾落下去。沒有人能想象, 這個孩子是如何堅持爬回小鎮的。 他向別人冷靜地講述了自己遇到危險的地點,時間, 而且說有一個中國孩子很可能還在那里。


 


經過檢查,這個美國孩子左腿脛骨骨折,在滾落岩石的時候, 肋骨受到撞擊,也折斷了兩根, 身上踫撞出來的傷口和淤青不計其數。大人們把他送到了醫院, 然後去救援那個中國孩子。那個中國孩子被找到的時候, 寒冷和恐懼已經讓他奄奄一息,再晚來一會兒, 很可能就會失去生命。


 


朋友說到這里,我忽然發現他的孩子已經羞得滿面通紅。突然, 孩子像是下定了什麼決心,對我說: "叔叔,那個中國孩子就是我。" "那個美國孩子為什麼比他堅強,你知道嗎?" 朋友忽然問我。我搖搖頭。


 


朋友說: "其實說起來,原因簡單得讓人無法置信,只因為 美國人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出去吃飯都是 AA 制,他們每個人都會告訴孩子一個必須 AA 制的理由,那就是無論什麼事情,人生里沒有人替你買單, 就算你的父母,摯愛,也不會"


 


所以,這個美國孩子知道,要活下去必須靠自己,無論有多麼危險。 而 中國孩子則受到過太多的幫助,遇到危險, 哪怕是不行動就會喪失生命,他也 習慣性地等待著別人的救助。


 


"沒有人替你買單",這麼簡單的一句話。AA 制吃飯的一件小事,就塑造了美國人現在獨立拼搏的特性, 我忽然想回去把這個故事告訴我的孩子聽,我要告訴他, 雖然有些時候,錢不是問題,幫助他也不是問題,但是, 沒有人會替他買單!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告訴更多的孩子, 沒有人會替他買單這個道理。






此文感謝 Amy Huang Email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