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老伴」是指婚姻關係裡的配偶,是孩子的爹娘,
如今,社會價值觀在演變,加上老年喪偶的情形也不在少數,
「老伴」應該擴大為泛指可以「老來作伴」的親朋好友,
不再單指家中的老夫老妻。

 
廣結老伴 熟齡生活更精彩   吳娟瑜
 
有一晚,我應邀至一家企管顧問公司做「壓力管理」的演說,
一位董事長級的銀髮長輩引起我的注意,
因為在場都是三、四十歲,
被工作任務、家庭責任壓得快喘不過氣的青壯年上班族,
怎麼冒出了一位悠哉悠哉,卻又認真參與的老人家。
「我是怕得老人癡呆症,所以出來上課啦!」
開口的是一位親切風趣的長輩,年約70 餘歲,
可是講起話來鏗鏘有力,走起路來也精神奕奕,
原來他是同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吳重憲先生。
   
哈! 我很愛吃你們家的鯖魚罐頭哩!
我馬上想到他們家的知名產品,又覺得機不可失,
現場學員豈可失去一個向智慧長者學習的機會?
於是邀他上台,果然,在短暫分享的幾分鐘內, 全場學員的眼睛都亮起來了,
因為一位集家庭、事業成功的企業家, 他的人生故事真是值得挖寶哩!
   
像吳董事長這樣的銀髮長者在我們生活週遭比比皆是,
他們不見得家財萬貫,不見得位高權重,
但他們努力面對人生,認真過好每一天的態度,
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我認識一位銀髮阿嬤,每回到森林公園運動, 幾乎都會見到她的身影,
已 70 餘歲的她,體型瘦削矮小,
走起路來有點不穩,但她總是快步向前、 笑臉迎面和路過的人打招呼,
看到她如此開朗樂觀, 又見到她風雨無阻地運動,
真佩服她為「活得久,還要活得好」做了最好的見證。
   
問題是,我們的週遭似乎還有不少鎮日唉聲嘆氣、 走不出家門的銀髮長輩,
自從兒女成家、自己也進入退休生涯後,
突然之間,日子捲入了日復一日、單調又無趣的空虛與單調。  

銀髮族~也需要生涯規劃  

其實,
銀髮族也該對未來二、三十年的黃金歲月做生涯規畫。
年輕的時候,
生涯規畫著重在工作規畫、財富規畫、親情規畫、成長規畫,
比較無法兼顧健康規畫、休閒規畫、社會服務規畫。

退休後,健康規劃成了首要目標,
然而,多數人仍疏忽休閒規畫、社會服務規畫。
   
有位銀髮長輩一直是我生命中的最佳典範,
在她退休後,生活仍然豐富,攝影、繪畫、旅行、
聽課和好友見面佔滿了她的生活,
我曾經好奇地問她:「您不用幫忙帶孫子、孫女嗎?」
她瀟灑地告訴我:「那是兒女的事,我光是自己的事就忙不完了。」

簡而言之,生涯規畫」是需要終生進行的,
只是在不同階段需要做優先順序的調整,
而「老伴」這個概念,
對進行生涯規畫的銀髮族而言,
也需要做更開闊的思考。

請問:您有幾個老伴?
「老伴」在銀髮族的世界裡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因為,兒女們忙碌的忙碌,離家的離家,
身旁是否有幾位談得來的陪伴者成了不可忽略的事。

過去,「老伴」是指婚姻關係裡的配偶,是孩子的爹娘,
如今,社會價值觀在演變,加上老年喪偶的情形也不在少數,
「老伴」應該擴大為泛指可以「老來作伴」的親朋好友
不再單指家中的老夫老妻。

銀髮族一定要走出家門、走進社區、參與社會的脈動,
更重要的是去結交「老伴」哪些人可能成為你的老伴呢?
1. 原生家庭的兄弟姊妹;    
2. 家中的兒女和孫姪輩的年輕人;
3. 過去的同事、同學;
4. 社區的鄰居;
5. 成長課室的學員;
6. 宗教團體的教友;
7. 來探望的社工員或志工。
 
建議您花個 5分鐘,列下您目前相處中「老伴」的數目,
如果至少有 20 位,表示您的銀髮生涯「非常充實」。
如果至少有10 位,表示您的銀髮生涯「相當充實」。
如果只有 5位左右,那麼一定要有危機意識,
因為支援網路越薄弱,銀髮生涯「不夠充實」,
日益退縮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每天早上醒來,想到大夥兒要去『玩』,就是很開心!」
一位過去非常「黏」老妻的銀髮伯伯,終於聽從老妻的建議,
參加「吃喝玩樂派」社團,他笑呵呵地說:

「我的生活一下子多了 20多個好朋友,幾乎都是夫妻檔,
今天去爬山,明天去看畫展,後天去吃民間小吃,
大家輪流安排,錢又不用花費很多,生活變得充實多了。」

原來,「老伴」是多多益善,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歷練和生活智慧,
當彼此擦出生命的火花時,
那種笑聲、招呼聲和分享的話語,在在刺激著身心的活力哩!
   
記住哦!「老伴」不能只有一個!看看四周吧! ^0^

此文感謝 Pei Ying Lee Email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