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講出來


  尤其是坦白的講出來你內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絕對不是批評、責備、抱怨、攻擊。


  二、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攻擊、不說教


  批評、責備、抱怨、攻擊這些都是的劊子手,只會使事情惡化。


  三、互相尊重


  只有給予對方尊重才有溝通,若對方不尊重你時,你也要適當的請求對方的尊重,否則很難。


  四、絕不口出惡言


  惡言傷人,就是所謂的“禍從口出”。


  五、不說不該說的話


  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是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哩!所以不能夠信口雌黃、口無遮攔,但是完全不說話,有時後也會變得更惡劣。


  六、情緒中不要,尤其是不能夠做決定


  情緒中的常常無好話,既理不清,也講不明,尤其在情緒中,很容易衝動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開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對峙已久的上司下屬……尤其是不能夠在情緒中做出情緒性、衝動性的“決定”,這很容易讓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後悔!


  七、理性的溝通,不理性不要


  不理性只有爭執的份,不會有結果,更不可能有好結果,所以,這種無濟於事。


  八、覺知


  不只是才需要覺知,一切都需要.如果自己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如不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時,最好的辦法是什麼?!“我錯了”,這就是一種覺知。


  九、承認我錯了


  承認我錯了是溝通的消毒劑,可解凍、改善與轉化的問題,就一句:我錯了!勾銷了多少人的新仇舊恨,化解掉多少年打不開的死結,讓人豁然開朗,放 下武器,重新面對自己,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甚至於我是誰??在這浩瀚的宇宙洪流裡,人最在意的就是 我 ,如果有人不尊重我、打壓我、欺負我或侮辱我時,即使是親如父子,都可能反目成仇,偏淚一點的,離家出走還算什麼,死給你看的例子都屢見不鮮哩!


  十、說對不起!!


  說對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麼天大的錯誤或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種軟化劑,使事情終有“轉圜”的餘地,甚至於還可以創造“天堂”.其實有時候你也真的是大錯特錯,死不認錯就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


  十一、讓奇蹟發生


  如今自己願意互相認錯,就是在替自己與家人創造了天堂與奇蹟,化不可能為可能。


  十二、愛


  一切都是愛,愛是最偉大的治療師。


  十三、等待轉機


  如果沒有轉機,就要等待,急只會治絲益棼,當然,不要空等待成果就會從天下掉下來,還是要你自己去努力,但是努力並不一定會有結果,或舍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時,你將什麼都沒有。


  十四、耐心


  等待唯一不可少的是耐心,有志者事竟成。


  十五、智能


  智能使人不執著,而且福至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