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知道

「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真實含意

Nikki CA 寫於 2012年1月11日 4:19

我的其中一個人生座右銘是「女子無才便是德」,

因此卻引來很多朋友對小女子的誤解。

誤會我沒有關係…但誤會了古人就不太好了,

所以在這邊分享一下這句話的出處和真實含意。


女子「無」才便是德



文/黃庭禪創辦人 張慶祥

這句「女子無才便是德」總是讓女權運動者恨得牙癢癢的,

他們以為這句話是大男人用來貶損女性的!

然而事實非但不是這樣,而且完全相反!

中華兒女們對這句話的誤會可大了!

這話又怎麼說呢?

上一回我到深圳上禪修課,
課後有一個女同學雙手交叉在胸前問我:
「張老師您這麼樣的捧古人,那我請問您,
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請您解釋看看,
為何古人這麼歧視我們女性?憑什麼做聖賢啊?」

我說:「你講的好,大家都有這樣的誤解,
不過在解釋之前我想先請問你,這句話的上聯是什麼?」

她被我問得楞了一下,然後說:「嘿!有嗎?有上聯 嗎?」

下面的同學鴉雀無聲,
接著有個同學說:上聯是「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我說:「這是另外一個大家都誤會的問題,我用別的篇幅再來解釋,
不過這句話 卻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上聯,
因為一句七個字,一句十個字,字數不一樣,怎麼當上聯!」

這會兒大家面面相覷,都被我問傻了,
我接著說:「本來這句話的上聯是“男子有德便是才”,
而下聯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

第一句:「男子有德便是 才」!
這話是希望一個有為的男人,要以德行為主,以才幹為輔的意思。

為什麼要以德行為主呢?
看看現今社會這麼亂,詐騙這麼多,
網路上什麼希奇古怪傷天害理 的事都有,
這就是有了才幹卻缺乏德行的後果,
總之,這句話是告誡每個男子要以德行為主的意思,
而非叫男人不要重視才幹。

而下聯「女子無才便是德」又是什麼意思呢?
依然是勸女子要以德行為主的意思,而非貶辱女人不能有才幹。

這整個誤會是因為錯解了「無才」的「無」字所造成的。
這個「無」字是動詞,是「本有而無之」的意思,
也就是”本來有才,但心裡卻自視若無”的意思。

舉個例子來說,就像古人說的「無物」不是世上真的沒有萬物,
而是在萬物的圍繞中,內心不起一點罣礙的意思;

「無我」不是真的沒有我,而是對於我的一切得失無掛於心的意思;
「無念」也不是真的沒有念頭,而是沒有妄念,在念頭中依然自在的意思。

所以「無才」不是真的沒有才幹,
而是“我雖然很有才幹,但一點也不自炫其才,依然自視若無”的意思。

古代的女子 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卻擁有過人的才氣,還能自視若無,
這不是非常高尚的德行嗎?

這句話明明是在褒獎我中華民族的女子,有如此高尚的德行!
哪裡有歧視女人 的意思呢!

而我們竟對這麼好的一句話,誤會如此之深,
我們實在是以小人心度君子腹,是我們太對不起古人了!
不是古人對不起我們啊!

每次同學們聽我解釋完後,女子們都大快人心,男士們也都如釋重負,
他們說我的解法太創新了!
唉!我豈敢創新!
我這解法都是古人的原意。

不信的話,我把隋唐演義裡的原文,引證予各位參考便知:

「隋唐演義第三十七回:
人亦有言:“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
才何必為女子累,特患恃才妄作,使人歎為有才無德,為可惜耳。
故有才之女,而能不自炫其才,是即德!」

故知古人所謂的「無才」,
本來是讚賞那些有才的女子能自視若無,不自炫其才的高超德行,而非貶抑女子!
是我們受到文字障礙的關係,誤會了老祖宗的苦心,
我們應該要對老祖宗深痛的懺悔,並且要以身為中華子民為榮的!

有趣 ~ ~ 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