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 與我心有戚戚焉.


每次颱風天, 大家放颱風假, 但是客戶卻要求我們要安排出貨,


可憐了那些職班的庫房員工和送貨司機必須出勤 ;  憑什麼我們在家電話搖控,


而那些為了低廉薪水的勞工卻必須在危險的天候中賣命工作, 在狂風豪雨中穿梭,


 難道他們的命這麼不值錢嗎 ?


客戶總回說: 沒辦法啊, 我們貨急呀, 客戶至上,服務至上, 巿場競爭啊云云...


我心裡為那些勞工們難過與不捨, 卻無能為力..............


 



關於「我最便宜」背後的故事
摘自: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I0034/215141/web/index.html 


朋 友說他們公司配合的快遞,大台北地區當天收送件一趟只要45元,他建議我應該要更換快遞公司。我苦笑著沒有回應,因為在我腦中浮現了某些畫面:如果有個人 在烈日下騎機車,在台北混亂繁忙的車陣中穿梭,穿過數不清的紅綠燈和讓人暈頭轉向的單行道,拼了命收送文件只要45元,那麼你想,他們的薪水能有多少?



有 時候,看到購物網站上斗大的字『24小時保證送貨到府』『上午下單,下午送達』,我的心裡總覺得難受,我們真的有那麼急迫嗎?我們真的需要這樣的服務嗎? 只要觀察颱風天滿街的披薩外送,就知道我們是如何看待「生命」,這些人冒著風雨,或許還闖了紅燈,逆向騎上人行道,他們怕的不是路樹或招牌隨時有可能掉下 來砸死人,他們滿腦子想到的只有:如果不能在30分鐘內送到,就會被扣薪水…想像一下,如果他們是你的親人或朋友,你忍心嗎?


其 實,大家都知道便宜一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薄利多銷,也可能是使用較便宜的原料;但是為什麼我們的大企業可以向消費者保證『我最便宜』『我最快速』 。在萬物齊漲唯獨薪水不漲的社會中,究竟有多少人想過,當水電、瓦斯、物料這些成本無法降低時,唯一能下降的竟然是人們辛勤工作的報酬,當「人」成為廉價 的「工具」時,那將是人類文明最大的噩夢。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不 是自私,只是沒有想太多,我們沒有進一步去思考問題背後發生了什麼問題。假如,當我們看見社會中發生不公義時,每個人都能想像一下,想像是我們的家人正遭 受不公平的對待,我想我們會停止無意義的指責或袖手旁觀,我們會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社會變得更好,我們會因為思考而開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