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文章在不同的BLOG看幾回了,都已經搞不清楚誰是原創啦,反正挺有用的,感謝皂友的分享!
主要搭配要素: 脂肪酸 / 硬度 / 起泡性 / 穩定性(安定性)


A組:
脂肪酸我會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種為首選, 比例 50% or 60% 以上, 以突顯油脂特性和高含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作品那種溫和柔嫩感. 澳洲胡桃油雖油酸含量相對不高,但特別的是含 20% 以上的棕櫚油酸.這也是非常好的脂肪酸. 雖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很好, 相對的, 大部分INS 都不高, 只有 macadamia oil(120) 比較高. 因此在配方上要考慮到硬度上的搭配.
可以選用的油有:
* 橄欖油 * 高油酸葵花油 * 高油酸芥花油 * 未精製酪梨油 * 澳洲胡桃油
* 甜杏仁油 * 開心果油 * 榛果油 * 苦茶油或山茶花油 * 荷荷芭油


B組: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穩定性比較差, 因此亞麻由酸及次亞麻由酸含量高的油脂作成的皂很容易在
晾皂或是收成不久後就出現氧化的黃斑, 因此我不喜歡添加在手工皂上, 但這類的油在DIY 保養品上的使用是非常合適的.


*月見草油 * 玫瑰果油 * 夏威夷核果油(kuikui nut) * 英國胡桃油 (walnut)


C組:
另有一類的油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雖多, 但大約都在 50%-60% 或以下, 作皂的穩定性雖沒高油酸油種穩定, 但至少比高含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穩定, 因此這類我也會大量使用, 但與其它油脂的搭配上, 要考慮安定性的問題, 做法上, 會儘量減少生鮮添加物的使用, 收成後也會儘快用完.但這類的油脂作的的作品也是很好的, 跟高油酸油脂的質感不太一樣.
通常我會使用 30% 左右, 搭配 30%-40% 的高油酸油脂.


*米糠油 *芝麻油 *小麥胚芽油 *美洲薄殼胡桃油


D組:
硬度和起泡度通常可以一起修正, 但使用的脂肪酸種類也很重要, 不好的搭配會讓主要油脂的
特性顯不出來.另, 這類油脂穩定性通常都很好, 在使用上, 我會把這類油脂的比例控制在 40%以下.
*椰子油 *棕櫚油(軟棕,硬棕, 一般白棕油) *棕櫚核油 *紅棕櫚果油
*食品級黃色可哥脂 *乳油木果脂 *其它脂類 *巴巴蘇油


起泡性上, 椰子油/棕櫚核油/巴巴蘇油這類的是不可或缺的, 但超過 20% 以上會有壓過主要油脂特性的現象, 因此我現在都控制在 10%-15% 之間. 硬度及安定性主要來自於硬脂酸和棕櫚酸這兩種最常見的飽和脂肪酸, 書上提到棕櫚酸對皮膚沒有太大用處, 這點我沒看過相關資料, 無法評論, 但棕櫚油是好用的油, 我一直以來都把他定義在"補足油量"的用途上. 也就是說他沒有很特別的特性, 但便宜好取得, INS 高, 所以好用. 因此我會習慣於主要油脂比例決定後, 不足的就用棕櫚油來補. 未精製紅棕櫚果油有很棒的抗氧化,高硬度,縮短trace 時間的特性, 可以讓作品穩定性相對的高, 與大量低 INS 油脂搭配時, 可以加速 trace, 縮短制程時間. 未精製乳木果脂有著大量的未皂化物質, 硬脂酸和油酸含量差不多, 特性上也很好, 跟棕櫚果油一樣, 我會拿來與高油酸比例的配方搭配, 用量大約 20% 以下.


    以上是大概的搭配心得, 有一點補充, 所謂的脂肪酸搭配使用, 其實並沒有一定的準則,
我的習慣配法:
1. A組 70% 以上 + D組. 如: 橄欖 72% + 椰子 10% + 未精製棕櫚果 18%
2. A組 + C 組 70% 以上 + D 組. 如: 米糠 30% + 橄欖 40% + 椰子 15% + 棕櫚 15%
光是這兩種組合, 加上油的種類, 就有做不完的東西了.
還有一點, 脂肪酸成分類似的油, 不代表作出來的作品性質一定會類似.但我還是發現有以些油的性質滿類似的.
    更多配方/搭配和油脂挑選上的分享, 將於第三部分.


1. 椰子油 (Main. SF)


2. 白棕櫚油 (Main)


3. 紅棕櫚油 = 棕櫚果油 (Main, SF)


---------------------------------------------------


4. 食品級的黃色可哥脂 (Main, SF)


5. 乳油木果脂 (Main, SF)


---------------------------------------------------


6. 橄欖油 (Main)


7. 高油酸葵花油 (High Oleic acid) (Main)


8. 酪梨油 (Main, SF)


9. 山茶花油及苦茶油 (Main)


10. 甜杏仁油 (Main)


11. 澳洲胡桃油 (Main)
---------------------------------------------------


12. 米糠油 (Main)


13. 芝麻油 (Main)


---------------------------------------------------


14. 荷荷芭油 (Main, S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